越聰明的母魚,越喜愛色彩繽紛的公魚

Pregnant DS female

一組由瑞典和英國組成的研究員發現,母魚若擁有比平均大腦容量水準大的腦袋,比起腦袋較小的母魚,會更喜歡擁有更多繽紛炫麗色彩的公魚。這份研究論文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雜誌上,這個團隊敘述了他們如何培育出腦袋更大的魚,然後用他們在特殊規格的魚缸中做研究和比較。

之前的研究顯示孔雀魚有更大的腦袋會比較一般的孔雀魚聰明(這感覺像是廢話…)然後研究員們也發現,有較大的腦袋也會影響其擇偶。

這應該足以符合色彩斑斕的要求?

這項研究持續培育孔雀魚好幾個世代,然後選出不同大小的腦袋,36尾比平均標準值腦袋大的母魚,和36尾比平均標準值腦袋小的母魚。接著放入特製的魚缸中,讓母魚可以在被控制住的公魚之間來回游動。公魚被限制住行動,只能在魚缸的兩端待著,研究員將不同色度與顏色的公魚放在魚缸的兩端,然後將母魚放在中間。這可以讓母魚去自由探視工魚,並且選擇哪一尾比較有吸引力,可以多花點時間停留在該公魚附近遊動。

在經過一連串的比較和行為測試後,研究員發現腦袋較大的那一群和腦袋小的那群相比,明顯比較喜歡色彩斑斕炫麗的公魚些,而腦袋大小在平均標準值的母魚,也同樣喜歡色彩繽紛的公魚。

研究員認為,額外的認知能力讓母魚在來回游動於公魚之間時,可以將公魚的心理圖像記在腦海中,再將他們做評量後來選擇誰要當伴侶。他們也注意到色彩繽紛斑斕的公魚可能是健康與否的指標,因為色素細胞中的顏色也來自於他們的飲食,更多的顏色來自於成功的發現食物

結語:不管是人類還是孔雀魚,高富帥還是很重要的(?

發表者:Gary Lee

The founder & owner of Guppy Master Project

有一則關於 越聰明的母魚,越喜愛色彩繽紛的公魚 的留言

發表留言